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第三届中国-东盟青年论坛在山东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25日 14:54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23 -25日,由中国—东盟中心主办、山东大学承办的第三届中国—东盟青年论坛在山东大学举行。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国家留学基金委副秘书长王胜刚,山东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一级巡视员李荣,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孟庆旭,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大学副校长程林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程林在致辞中表示,东盟各国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重要伙伴国,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各国在经济、贸易、文化、科技、教育及地缘政治等方面互动频繁,成果显著。程林介绍了山东大学在推动“中国制造2025”、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的探索。他表示,山东大学注重国际交流与合作,与30多个国家的170多所高校保持着友好合作;参与了多个中国—东盟合作项目,为区域性合作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希望青年学生通过讨论,能更深刻地理解科技与创新的魅力,为未来参与社会,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加强中国—东盟合作和促进东亚区域发展做好准备。杨秀萍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与东盟合作情况。她表示,当前中国和东盟都进入了新时代,正致力于打造更高水平的东盟共同体。教育合作是中国与东盟合作的重要部分。未来3年,中国计划向东盟国家提供不少于2万个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未来5年内将安排500名东盟青年科学家赴华从事短期科研工作,培训1200人次东盟科学技术和管理人员,投入运行10家联合实验室。

开幕式上,王胜刚、李荣、孟庆旭、浪潮集团副总裁刘伟华,马来西亚、新加坡、老挝、越南、菲律宾等驻华使馆官员,东盟及中国学生代表等分别致辞。来自泰国法政大学、山东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18所国内外高校的东盟和中国师生300余人参加论坛。




 
 
   
   

本次论坛主题为“科技与创新”,旨在探讨科技创新在推动国家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以增强中国—东盟青年社会意识和领导力,服务中国—东盟未来发展;为中国和东盟学生搭建交流平台,希望青年能胸怀天下,为促进国家和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在主旨发言环节,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区域合作研究室主任王玉主、刘伟华、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董豫教授等,分别以“创新合作、深化中国—东盟关系”“科技与创新引领浪潮全球化发展”“历史、科技、合作与未来—从科技考古的视角看科技与创新”为主题进行演讲。24日下午,论坛举行分议题发言。来自东盟十国与中国的青年学生20多人,围绕“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创新与区域合作”、“创新与生活品质”等三个议题进行讨论。山东大学微电子学院教授、国际大学生iCAN创新创业大赛执行副主席邢建平做总结发言和点评。

论坛期间,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向阳会见了杨秀萍。

2018年是中国—东盟创新年,以创新促发展是中国和东盟共同追求的重要目标。中国—东盟中心是中国和东盟十国共同成立的政府间国际组织。2011年11月18日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纪念峰会上,中国与东盟十国领导人及东盟秘书长共同为中心揭牌。


【供稿单位:国际部 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张佳琦    摄影:张丹丹 谢婷婷 李英慈 李皖宁 傅诗文 丁嘉琪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