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原山东工业大学校长夏天赳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20日 09:41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著名锻压专家、中共十三大代表、山东省政协原常委、山东大学退休干部、原山东工业大学校长夏天赳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4月17日12时47分在济南逝世,享年93岁。4月19日下午,夏天赳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济南市粟山殡仪馆举行。

夏天赳同志逝世后,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校长樊丽明、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建军、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副校长张永兵、齐鲁医学院党工委书记侯俊平等以不同方式对夏天赳同志的逝世表示沉痛悼念,并对其家属表示慰问。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中共山东省委老干部局等党政机关,山东大学广大师生医务员工,夏天赳同志的亲朋、众多弟子、生前友好,以多种方式表达对夏天赳同志逝世的悼念和对其家属的慰问。

郭新立、王琪珑、张永兵等校领导和师生代表;高等学校、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代表,部分杰出学者和社会友人;夏天赳同志的亲朋弟子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

夏天赳同志,曾用名夏英龙,1925年7月出生于浙江鄞县。1932年至1948年先后在浙江鄞县大晈小学、福建永安中学、福建顺昌县中、江西吉安国立十三中学、浙江鄞县省立宁波中学读书;1948年9月至1952年8月在上海交通大学机械系学习;1952年9月开始在原山东工业大学工作,历任原山东工业大学讲师、副教授、教授、校长,其间,1956年9月至1958年1月在清华大学进修。

夏天赳同志1959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政治立场坚定,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对党忠诚,组织观念强,坚持原则,时时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高尚品德和伟大风范,为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夏天赳同志是我国著名锻压专家、原山东工业大学锻压专业创始人之一,曾任全国锻压学会理事、山东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山东制图学会理事长、全国锻压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全国锻压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等职。1973年主持和参加伞齿轮精锻工艺的研制,并于1976年在校办工厂投入生产,解决了小拖拉机生产紧缺配件的供应问题,为此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1980年至1991年,先后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1993年退休后继续从事新型中频感应炉、新型高能螺旋压力机等科研工作,获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发表论文多篇,其中《空间运动曲面与其包络面相切的曲线》《关于齿轮啮合理论的讨论》《弹簧锤的运动分析》《螺旋压力机公称打滑冷击力的探讨》等,都具有独到见解和较高的理论水平,在全国锻压学术界有较大影响。

夏天赳同志长期在原山东工业大学从事教学、科研、管理和领导工作,他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视学校为家,把自己的全部智慧和心血都奉献给了教育和学校事业。他熟悉高校管理工作规律,富有改革创新意识和实干精神,担任原山东工业大学校长后,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校园建设等各方面都取得突出成绩,为学校事业健康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1960年作为先进个人代表参加全国文教战线群英会(全国劳模)和省先进工作者大会(省劳模),1986年再次被授予“山东省劳动模范”称号,1991年获评“山东省高等学校先进科技工作者”,1992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

夏天赳同志一生胸怀坦荡,光明磊落,顾全大局,不谋私利,始终保持着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道德情操;他坚持原则,公道正派,坚决维护学校利益,不计个人得失;他作风民主,坦诚相见,乐于倾听不同意见,密切联系师生员工;他尊重知识和人才,关心和爱护干部,深受广大师生的敬重。

夏天赳同志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是为党的教育事业奋斗的一生,是为学校发展无私奉献的一生。他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党员、好领导、好同志。他的高尚品格、奉献精神、突出业绩、人格魅力,永远值得我们怀念和学习。

斯人已逝,我们永远怀念夏天赳同志。


【供稿单位:党办校办    作者:校文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