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陈维江院士受聘山大兼职讲席教授并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19日 11:01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1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维江受聘山东大学兼职讲席教授仪式在千佛山校区举行。校长樊丽明向陈维江院士颁发兼职讲席教授聘书。仪式后,陈维江院士做客第18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作了题为“创新智能电网技术,助力新能源发展”的学术报告。

陈维江院士表示,对受聘山东大学兼职讲席教授感到十分高兴,今后将与学校师生一起把电气工程及相关学科建设好、发展好,积极推进校企合作,为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尽一份力量。报告会上,陈维江院士结合自己的工程经验和科研经历,讲解了在新能源发展过程中,我国自主研发的“特高压输电技术”“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大规模新能源并网技术”等新型电网技术。他提出,通过创新智能电网技术助力新能源发展,而特高压输电是至关重要的一项技术。陈维江院士从技术优势,国外研究状况以及我国发展特高压输电的总体思路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特高压输电技术以及相关试验研究体系、自主研发的全套关键设备、多个示范工程。他谈到,尽管我国已经取得了很多成就,但是仍存在许多还没能攻克的科学和工程难题,需要电力科研工作者去关注,去解决。他鼓励同学们抓住青春年华、为祖国电力事业而拼搏。互动环节,陈维江院士与师生进行了交流。

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刘玉田教授主持报告会,对报告会进行了总结,同时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与收获。

陈维江,山东淄博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电网公司副总工程师;1982年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电机系,1985年在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获硕士学位;长期从事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2013年获得中国电力杰出贡献奖,201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供稿单位:电气学院 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刘晓艺 王晓龙    摄影:刘梦冬 赵浩然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