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田野考古项目焦家遗址入选“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11日 08:37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9日至10日,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在北京召开。经过项目汇报、评委评议、投票表决等环节的层层遴选,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学与博物馆学系发掘的“山东章丘焦家遗址”成功入选。

终评会中,焦家遗址项目负责人、发掘领队、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王芬副教授以“大汶口文化聚落考古新收获——章丘焦家遗址”为题,从工作缘起、工作思路、工作收获及工作意义等几个方面系统全面地介绍了焦家遗址发掘的新收获和新价值。她认为,焦家遗址两个年度的发掘,为明晰发掘区内的聚落布局及历时性演变奠定了新基准,对研究鲁中北地区同时期的居住形态及社会组织补充了新材料,为探寻大汶口文化中晚期阶段的葬俗及葬制等提供了新证据,也对今后探索多学科深入合作、规范采样方法及标准贡献了新案例。主题汇报后,多位专家评委对焦家遗址的发掘成果给予了肯定和认可,北京大学考古与文博学院李伯谦教授、赵辉教授,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李季、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陈洪海教授和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所所长林留根等专家就墓葬的等级分化、城防设施的分布、毁墓行为的文化内涵以及聚落内部功能分区等重点问题与王芬副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评审专家一致认为,焦家遗址丰富的房址、墓葬、祭祀坑及大批陶玉石器等遗物的发现以及大型墓葬区及毁墓现象的揭露,展示了大汶口文化中期以来迄于晚期社会面貌的巨大变化,为认识黄河下游史前社会的转变及复杂化的程度,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材料。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作为受邀专家参与了项目评审工作。焦家遗址发掘顾问栾丰实教授、实习指导教师唐仲明副教授以及路国权博士参加了此次终评会。

焦家遗址田野发掘是配合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与博物馆学系的考古实习而开展的主动发掘项目,时间跨越2016-2017两个年度,由王芬副教授担任领队,路国权老师、唐仲明副教授和宋艳波副教授先后作为工作指导,共有70多名师生参与此项工作,取得了极为重要而丰硕的考古收获。焦家遗址的发掘秉承聚落考古和多学科合作的思路,两个年度的发掘工作确立了目前所知海岱地区年代最早的城址(距今约5000年),是近30年来海岱地区最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除明确的城墙和壕沟外,还发现有116座房址、包括20余座大型墓葬在内的215座墓葬以及近千座灰坑等遗迹,加之大量的大汶口文化玉器、白陶、彩绘陶和彩陶等高端器物的出土,昭示了其与城子崖同属鲁北古济水文化区内文明起源及发展阶段的中心性聚落遗址。

始于1990年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由中国文物报社和中国考古学会主办,因其极高的社会关注度和学术影响力,被誉为考古学界的“奥斯卡”奖,可谓中国考古学界的年度盛宴。2017年,主办方在全国800多项发掘项目中评选出40个项目进入初评,进而遴选出26项重大考古发现进入终评环节,经过终评会现场汇报评审,综合考虑考古项目的文化、历史及科研等价值,最终评选出了10项考古项目。入选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10个项目分别为:新疆吉木乃通天洞遗址、山东章丘焦家遗址、陕西高陵杨官寨遗址、宁夏彭阳姚河塬西周遗址、河南新郑郑韩故城遗址、陕西西安秦汉栎阳城遗址、河南洛阳东汉帝陵考古调查与发掘、江西鹰潭龙虎山大上清宫遗址、吉林安图金代长白山神庙遗址、四川彭山江口明末战场遗址。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武昊 唐仲明 路国权 寸凯宁    摄影:边荣伟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