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王国法院士受聘山大兼职讲席教授并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10日 18:04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9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法受聘山东大学兼职讲席教授仪式在千佛山校区举行。副校长韩圣浩向王国法院士颁发兼职讲席教授聘书。仪式后,王国法院士做客第13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作了题为“煤炭安全高效绿色开采理论、技术及装备体系创新与智慧煤矿建设”的学术报告。

仪式上,王国法院士表示,作为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校友,自己一直关注母校、学院的发展,为母校这些年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母校具有坚实的学术基础和光荣的治学传统,机械工程学科特别是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实力雄厚,在国内具有重要的学科影响力,这为自己这些年来的成长和发展奠定了基础。王国法院士对受聘山东大学兼职讲席教授感到十分高兴,表示将和母校师生一起努力,共同开展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培养等工作。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黄传真介绍了王国法院士的基本情况和学术成就,希望他更加关心、支持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科的建设。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仇道滨主持仪式。党委教师工作部、人才工作办公室主要负责人,机械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教师代表参加聘任仪式。

报告中,王国法院士从能源与煤炭工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煤炭安全高效绿色开采理论技术与装备体系创新成果、智慧煤矿与智能化开采发展与展望三方面作了介绍。他首先介绍了煤炭在能源结构中的地位及煤炭开采的作业难题和现状,介绍了煤炭行业发展及研究工程的背景,主要介绍了我国综采技术上世纪80年代面临的从零起步、无综采技术装备、无大采高及薄煤层开采装备的三大难题。随后,王国法院士介绍了自己三十多年来对煤炭综采设备研究的成果与贡献,比如提出液压支架与围岩三耦合原理设计与方法、通过多年自主研发使我国从综采设备进口国变为主要出口国等等。最后,王国法院士结合煤炭资源及技术现状,对智慧煤矿及智能化开采进行了展望,提出了面临的技术难题和科研目标。他对同学们送上美好祝福,希望年轻一代为祖国作出更大贡献。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积极提问,王国法院士认真、仔细地给出了自己的解答。黄传真主持报告并进行了总结,同时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与体会。机械工程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听取报告。

王国法,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机制1977级校友,现任煤炭科学研究总院首席科学家、博士生导师,煤矿开采领域综采技术与装备方面的科技领军者。从事煤炭科研工作32年来,他主持和参与完成了包括国家973、86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省部级项目等共计60余项,其中1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30余项成果获省部级科技奖励;出版专著6部,发表论文11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他对提高我国煤矿综采技术与装备水平作出了突出贡献。


【供稿单位:机械学院    作者:李建勇 张亮亮 刘华羽    摄影:李建勇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依人 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