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艾兴教授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09日 15:28 点击次数:

[本站讯]我国著名教育家、机械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山东大学终身教授艾兴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4月7日7时45分在济南逝世,享年95岁。4月9日下午,艾兴院士遗体告别仪式在济南市粟山殡仪馆举行。

艾兴院士逝世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对艾兴院士的逝世表示哀悼,对家属表示慰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胡锦涛,朱镕基,张德江,吴官正,张高丽,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刘延东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以不同方式对艾兴院士的逝世表示沉痛悼念,并对其家属表示慰问。中央有关部门领导同志也以不同形式对艾兴院士去世表示哀悼,他们是: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李晓红,教育部副部长孙尧等。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省长龚正,省政协主席付志方,副省长于杰等山东省领导同志对艾兴院士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对其家属表示慰问。艾兴院士生病住院期间和逝世后,中共山东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杨东奇,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华,副省长孙继业,省政协原副主席、党组原副书记雷建国等省领导及省直有关部门领导,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校长樊丽明等校领导前往医院看望或专程吊唁,对其家属表示慰问。曾任山东大学主要领导的朱正昌、徐显明、李守信、张荣等同志也通过不同方式表示哀悼并对艾兴院士家属表示慰问。中共中央组织部、教育部、科技部、中国工程院、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机械工业金属切削刀具技术协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山东省人民政府、山东省政协以及众多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百余所高校,教育界和科技界的知名学者、社会贤达,部分杰出校友,山东大学广大师生医务员工,艾兴院士家乡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委区政府,艾兴院士的亲朋、众多弟子、生前友好及国际友人,以多种方式表达对艾兴院士逝世的悼念和对其家属的慰问。

刘家义,杨东奇,中共山东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王清宪,于杰,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吴翠云,雷建国,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周鸿兴;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各级党政机关、高等学校、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代表,部分杰出学者和社会友人;艾兴院士的亲朋、弟子;山东大学全体校领导和师生代表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

艾兴院士,1923年7月生于江西东乡。1931年9月至1948年6月先后在江西东乡汝东小学、江西临川中学初中部与高中部、厦门大学机电系机械工程专业学习。1948年8月至1953年8月先后任厦门大学机械系助教、讲师。1953年9月至2000年7月历任山东工学院(后更名为山东工业大学)机械系讲师、副教授、教授,2000年7月至2018年4月任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1999年12月增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艾兴院士曾先后担任中国刀协名誉理事长,中国刀协切削先进技术研究会名誉理事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特邀理事,山东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香港城市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国内外著名杂志的顾问编委等职。

艾兴院士长期致力于切削加工和刀具材料、超硬材料加工、复杂曲面加工、齿轮轮齿动态变形测量等机械加工领域的理论与技术研究及应用,是我国切削加工研究领域的开拓者之一,在国际国内机械工程教育领域和学术界都享有很高的学术声誉。他为我国切削和先进制造学科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培养了一支优秀的科技创新团队。

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研制成功专用铰刀和切削液,解决了重大关键技术,保证了产品及时出口,受到国家纺织部嘉奖。1966年主编了中国第一部《切削用量手册》,后经两次修订,于1985、1994年分别再版,在全国广泛应用,产生了重大影响。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来,在国内外首创融合切削学和陶瓷材料学于一体的、基于切削可靠性的陶瓷刀具研究和设计的理论新体系,丰富和发展了切削加工与陶瓷刀具研究的新理论,从而把我国陶瓷刀具材料研制水平提高到新的高度。先后研制成功六个品种、十二个牌号的新型氧化铝基陶瓷刀具,填补了国内空白,其中三种为国内外首创。在超硬材料加工领域,提出了超声振动、断续磨——间隙脉冲放电复合加工理论和技术,建立了加工运动学图谱、物理模型、加工效率与精度计算模型,开发了专用直流电源和断续磨削砂轮,研制成功多功能超声——间隙脉冲放电复合加工数控机床,加工效率提高3-5倍以上。在复杂曲面加工领域,创立了复杂表面分解重构理论。开发成功手表外壳、钟表齿轮和木材加工刀具等计算机辅助设计应用软件系统,提高设计效率20倍以上。首创测量齿轮传动中轮齿动态变形方法,解决了国内外长期只能静态测量轮齿变形的重大问题。

艾兴院士将毕生精力奉献给中国的教育事业,数十年如一日严谨治学,辛勤耕耘,为山东大学的学科建设和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体现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高尚品德和伟大风范。在多年的教学科研生涯中,艾兴院士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先后培养博士生52名,其中两人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这些人才活跃在国内外学术界,为中国乃至国际机械加工领域的理论与技术研究及应用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还通过产学研结合、学术著作等方式使其科研成果得到广泛应用,对山东省乃至全国的机械制造业产生了极大影响,并取得了很大的经济效益。

艾兴院士贡献卓越,成绩斐然。他先后发表论文400余篇、专著7部,获国家发明奖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1项、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项、国家和部级优秀教材奖各1项,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奖等多项荣誉称号。

艾兴院士对党无限忠诚、实事求是,对工作满腔热忱、锲而不舍,对同事团结友善、宽以待人,对学生严格要求、用心培养。艾兴院士爱岗敬业、廉洁奉公、两袖清风,其严谨求实的治学风格,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严于律己的品德情操,受到学术界同行的敬佩和尊敬。

艾兴院士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是为党的教育事业勤奋工作的一生,是献身科学、追求真理的一生,是对机械制造领域尤其是切削加工研究领域科学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一生,是为山东大学发展无私奉献的一生。他的逝世是我国科学界、教育界的巨大损失,是我国机械工程领域的巨大损失,更是山东大学的巨大损失!他的高尚品格、奉献精神、突出业绩、人格魅力,永远值得我们怀念和学习。

斯人已逝,我们永远怀念艾兴院士。


【供稿单位:党办校办    作者:校文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