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中国文学编年学术研讨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赋学编年史”开题论证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03日 10:27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31日,中国文学编年学术研讨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赋学编年史”开题论证会在中心校区知新楼举行。南开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陈洪教授,山东大学终身教授袁世硕先生、曾繁仁先生,山东大学国际汉学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詹福瑞教授出席会议。山东大学副校长刘建亚出席活动并致辞。

刘建亚在致辞中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基本情况、人文社科振兴计划以及山东大学古典学术研究的优良传统。他表示,近年来,山东大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积极推动文史学科复兴,着力打造学术领军人物,推出标志性成果,学校文史学科竞相发力,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获批立项,在国内高校中居于领先位置。由山东大学《文史哲》编辑部刘培教授担任“中国赋学编年史”项目的首席专家,体现了学界对以刘培教授为首的山东大学赋学研究团队的充分肯定和信任,也是对学校人文学术研究的重要支持。刘建亚说,山东大学将为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充分的保障和支持,希望各位项目组成员不畏艰辛,协同攻关,进行多角度、多层面的跨学科综合研究,产出一批高质量的学术成果。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兼《文史哲》杂志主编王学典教授,文学院院长郑春教授分别代表会议主办方在开幕式上致辞。大会开幕式由人文社科研究院邢占军教授主持。

刘培教授作开题报告,详细介绍了“中国赋学编年史”项目的整体思路、主要内容、研究方法及其学术价值。陈洪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刘跃进教授与张国星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张新科教授、北京大学钱志熙教授与廖可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朱万曙教授、西华师范大学伏俊琏教授以及山东大学袁世硕教授、曾繁仁教授、詹福瑞教授、龚克昌教授、郑杰文教授等围绕“中国赋学编年史”的选题意义、框架设计、撰写体例等内容展开了深入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国赋学编年史”对先秦至清代的赋学人物、作品、赋集、赋论以及与赋学相关的制度、事件进行编年系月,系统展示赋学研究成果,力求在全面整理赋学文献的基础上,深入研究赋学嬗变轨迹及其发展演进的内外动力,选题意义重大;该项目以年月日为经,以赋学文献为纬,客观、立体、全方位地展现中国赋学发展历程,思路清晰,框架宏大,操作方法切实可行;项目组成员囊括了赋学研究领域的重要专家,既有经验丰富、著作等身的耆宿,又有精力充沛、思维敏锐的新秀,成员之间分工合理,前期工作准备充分。同时,与会专家就辞赋的界定、史料收集与取舍判断、明清赋学如何编年等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与建议,其中对赋学发展史的关键时间节点、如何处理编年体与纪事本末体的关系、如何删繁就简等问题的探讨对该项目的顺利展开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项目组子项目负责人,南京大学中文系程章灿教授、南开大学文学院查洪德教授、湖北大学文学院何新文教授、山东大学文学院廖群教授以及项目组其他成员就项目的构想、进度等深入细致地交换了意见。

下午,与会专家围绕中国文学编年展开了学术研讨。专家们认为,文学“编年”不是文学“纪年”,文学编年应努力还原历史真实,凸显文学发展的过程与脉络;文学编年不应只是材料的堆积,还应将学者自身的研究体会融入进去;文学编年应站在当代学术研究的立场上,体现当代学术的精神与特色。专家们提出的众多观点对推进中国文学编年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供稿单位:儒学院    作者:王彬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