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诺贝尔奖获得者兰迪·谢克曼教授访问山东大学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31日 08:03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30日,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兰迪·谢克曼(Randy Schekman)教授访问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会见来访客人。此前,谢克曼教授与山东大学、济南市天桥区政府、海尔集团签署四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建“兰迪·谢克曼诺奖创新成果工作站”。

樊丽明表示,山东大学是中国最具国际化传统的医学重镇之一,山东省具备开展医学科学研究的良好实践条件,在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医疗卫生事业正在加快发展。希望谢克曼教授与山东大学加深了解,更好地促成未来合作,双方的良性互动将为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及“健康山东”战略的实施作出重要贡献。谢克曼教授表示,中国有着推动政产学研顺畅合作的独特优势,相信未来与山东大学的合作将会顺利开展。双方还就医学学术评价、政府财政支持问题等交换了意见。

                           

访问期间,谢克曼教授一行参观了齐鲁医学百年史馆、原齐鲁大学近现代建筑群,在国家辅助生殖与优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心血管重构与功能研究教育部(卫生部)重点实验室深入了解了相关学科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情况,并与师生交流。

谢克曼教授还为齐鲁医学院师生作了题为《Packaging of Small RNAs into Exosomes Secreted by Cultured Human cells》(将小RNA包装到人体细胞分泌的外泌体)的学术报告,运用生物学领域最新方法和多种分析技术,阐释了人体细胞的小核糖苷酸如何包装进入外泌体的问题。在提问环节,现场师生踊跃参与讨论,对话国际学术大师。报告会结束后,谢克曼教授与山大医科学者代表、海尔集团和山东北大新世纪有关负责人座谈交流,会议决定初步建立人员互访交流机制,尽快确立合作方向,推动科研及转化项目落地。

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相关领导及处室负责人,齐鲁医院有关领导,重点实验室负责人;海尔地产、山东北大新世纪公司有关负责人等参加活动,来自山东大学各医学学院及附属医院的200多名师生现场聆听报告。


【供稿单位:齐鲁医学院    作者:殷丛丛    摄影:杨云雷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宋爽 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