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光电探测联合实验室发展规划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24日 08:44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23日,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光电探测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发展规划研讨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召开。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等单位的7名专家参加研讨。会前,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会见了参会专家。

会见时,郭新立指出,山东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在暗物质探测领域有良好的合作,希望各位专家给予大力的支持,帮助联合实验室更好更快发展。同时他感谢各位专家一直以来对山东大学相关学科发展的支持,希望各位专家今后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山东大学事业发展。

会上,联合实验室主任、山东大学物理学院王萌教授介绍了实验室的建设目的、意义、研究方向等内容。他提出,联合实验室是基于同上海交通大学在PandaX暗物质实验上长期、深入、成功的合作的基础上成立的,作为新型的高校合作模式,联合实验室可实现双方人才、技术和资源优势的深度融合,对保持我国液氙暗物质实验的国际领先地位、开辟前沿交叉学科研究方向、实现山东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自然科学研究院讲席教授何小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彭海平;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刘江来;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郑阳恒;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粒子天体物理中心副主任杨长根研究员,南京大学物理学院高能物理学科带头人陈申见教授;山东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梁作堂等专家和山东大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对联合实验室的建设目标、研究内容、人才引进和团队建设等方面展开研讨,认为该实验室的规划面向国家基础科研的重大需求,凝练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立足已有基础,并确立了暗物质实验探测、新型光电探测技术和粒子探测技术应用的研究方向和内容。专家指出,该平台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高校屈指可数的相关研究平台,为我国未来低本底粒子探测实验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山东大学学科与发展规划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科学技术研究院等职能部门负责人,粒子物理与粒子辐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及联合实验室相关人员参加研讨。

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光电探测联合实验室是依托山东大学物理学院建设的非实体科研机构,于2017年12月正式成立,主要开展新型光电探测技术基础和应用研究。PandaX实验是2010年由上海交通大学和山东大学等单位发起开展的,实验目的是利用二相氙技术在世界最大等效水深的锦屏山地下实验室寻找暗物质。山东大学暗物质研究小组由王萌教授负责,主要负责实验的电子学和数据获取系统。



【供稿单位:科研院    作者:刘鑫彤    摄影:刘德宝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宋爽 莉荔  】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