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纪念牟世金先生诞辰九十周年暨国家社科基金“龙学”重大项目开题研讨会在山东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19日 10:29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18日,纪念牟世金先生诞辰九十周年暨国家社科基金“龙学”重大项目开题研讨会在中心校区知新楼举行。中国《文心雕龙》学会会长左东岭教授、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王志民教授、山东大学终身教授曾繁仁先生、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等出席开幕式。

左东岭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国《文心雕龙》学会成立大会和成立三十周年大会在山大筹备举办的过程。他指出,在近百年学术史上,《文心雕龙》的研究在山大形成了很好的传统延续,牟世金先生的研究,师承陆侃如先生,做到了文献与理论的结合、宏观与微观的结合、中国学术和境外学术的结合;“龙学”项目首席专家戚良德教授的研究延续了牟世金先生的特点,同时更为系统和细致。山大在《文心雕龙》研究方面,有自己的家法和学术传统,形成了自己的流派,为《文心雕龙》研究作出了巨大贡献。王琪珑在致辞中表示,山东大学向以文史见长,有着一大批曾在古文、古史、古哲研究领域取得出色成就的著名学者,牟世金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他的《文心雕龙译注》《雕龙集》《文心雕龙研究》等著作已经成为“龙学”名著,是研究《文心雕龙》和中国古代文论的必读之书。王琪珑表示,国家社科基金“龙学”重大项目花落山东大学,是对学校“龙学”研究力量的肯定。戚良德教授是牟世金先生的学生,他三十年如一日扎根“龙学”,是山大“龙”的传人;希望在各位专家的指导帮助下,山东大学出色完成这一重大项目,为学校文史见长的传统添柴加薪。

开幕式后,现场进行了纪念牟世金先生诞辰九十周年大会报告,报告由中国《文心雕龙》学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党圣元主持。中国《文心雕龙》学会副会长陶礼天教授、李平教授,以及“龙学”专家朱文民先生、万奇先生等就牟世金先生对“龙学”的贡献作了专题学术报告,高度评价了牟世金先生在二十世纪“龙学”史上的贡献,认为他是刘勰的知音、《文心雕龙》研究的功臣,其研究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文心雕龙》学会顾问、原副会长涂光社教授,著名学者张可礼教授、徐传武教授等深情回顾了牟世金先生的为人和处世风格,认为他人格皎洁、学术纯正,展现了一代学人的风范。

当天下午,国家社科基金“龙学”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举行。左东岭教授主持报告会。戚良德教授就该项目的整体设计、主要内容、研究方法及其学术价值和意义作了专题报告。多位“龙学”专家就该项目阐述了自己的看法。专家组认为,该课题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对于推动《文心雕龙》的研究具有重要的作用;课题的设计合理,操作方式具有可行性,各子课题负责人均为学有专长的本领域专家,保证了项目的进度与学术质量,期待该项目取得重要的学术成果。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党委书记巴金文、文学院院长郑春、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主任谭好哲在大会开幕式上分别致辞。来自中国《文心雕龙》学会的专家学者以及牟世金先生生前的各位好友故交参加了会议。


【供稿单位:儒学院    作者:赵亦雅    摄影:宋娜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赵欣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