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王浩院士工作站建立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18日 13:42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期,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与济南市城乡水务局“院士工作站”签约仪式在千佛山校区举行,山东大学副校长、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李术才与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副局长赵承忠正式签署了共建院士工作站框架协议。

仪式上,李术才代表学校欢迎王浩院士加盟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希望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把握机遇,在王浩院士及其团队的带动下,凝心聚力谱写学校发展新篇章。王浩院士对设立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院士工作站感到非常荣幸,表示将充分发挥自身所长,特别是在资源生态环境领域,用实际行动服务山东济南发展建设。

王浩院士工作站的建立,是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对接活动中的一项重要成果。根据协议,工作站将对山东省特别是济南市海绵城市与地下空间利用、河流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智慧水务与河长制、水资源配置与河湖水系连通等方面进行技术指导与合作,并在水利建设和管理等方面进行高层次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培养;将作为科技战略顾问,在科技发展方面进行规划指导;还将协助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实施重大科研项目,指导科研项目选题立项、科技成果转化等工作。目前,王浩院士工作站工作已经启动,帮助历城区提升污水处理厂的技术,为生态修复提供有效措施。

仪式前,王浩院士作了题为“海绵城市建设及其地下空间利用”的学术报告,内容包括海绵城市的大科学内涵、三大系统诊断、三大耦合平衡和三大基本途径四个部分。王浩院士提出,在遵循自然规律的基础上,按照“一片天对一片地”的核心思想,利用城市空间对降雨“化整为零”进行收集和储存,有效利用“每一滴水”。地下空间开发是城市集约发展、内涵发展的重要举措,随着城市化的推进,“摊大饼”式的横向发展已被证实存在诸多弊病,这就使得向下发展成为城市新一轮发展的新方向。王浩院士还详细介绍了中国水科院海绵城市研究团队自主研发的HR-100模块化装配式多功能地下水库材料和工艺的成套先进技术、模块化生产、装配式施工、集成化运行等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

29020


【供稿单位:科研院 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    作者:柳瞳瞳    摄影:柳瞳瞳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千卉 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