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开学第一天:书声琅琅 春归校园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04日 16:18 点击次数:

[本站讯]桃始华,仓庚鸣。3月5日,惊蛰时节,山大人迎来了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微雨众卉新,一场春雨过后,和煦的春风轻抚着山大整个校园,连阳光都是静静的,仿佛只听得见那琅琅书声穿过小树林,叫醒了熟睡中的花骨朵儿,你瞧,春天在数花瓣呢。校园中、操场上、教室里……山大人迎着这暖暖春日,开始了忙碌而又崭新的第一天。让我们跟随山大视点记者的脚步,一起来感受山大人的开学第一天。

 

晨光熹微,鲜红的国旗在碧空飞扬

清晨,山大各个校区一起迎来了新学期第一缕阳光



春鸟喈喈,春水涣涣,一切都在春的序曲中拉开了帷幕

舒活舒活筋骨,抖擞抖擞精神


春光熙熙,书声琅琅,学无止境,气有浩然

 


 

上课路上笑语相伴,聊聊一个假期的成长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精彩的课堂是学子们迸发新知的源泉

   

学生们在认真听课;开学初,校领导和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走进课堂听课,关注学校本科教学质量

教室中的手机存放袋,新学期新气象,从遵守课堂纪律开始

兴隆山校区综合实验楼修整一新的实验室里,宽敞的陈列台上整齐地摆放着各式各样的汽车构件,机械学院汽车构造课程的开学第一课“热火朝天”地开始了。授课教师彭伟利介绍,2017年,机械学院车辆系在学院领导和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对汽车构造课程的教学方式和软硬件进行了改革,逐步充实认识实习、理论授课、实践实训三个教学环节,并积极推进实验室开放和资源共享。



 



 


从清晨到日暮,图书馆见证着山大人勤学不倦的每一天

春光明媚中,满载知识而归

开学第一天,国际留学生前来报道

开学第一天,恰逢威海校区音乐舞蹈类专业校考,一大早,考试现场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威海校区教务处处长王湘云介绍,2018年共有2121名考生报考威海校区音乐舞蹈类专业,比去年净增900人。这不但意味着校区能够在更大范围内优中选优,也意味着招考工作量和工作强度的增加。教务处将会同纪监审、艺术学院认认真真、全心全意为所有考生、所有考官做好服务。教务处同时也希望所有考生能够以平常心、正常态,发挥出正常水平,做一个高质量的展示。

在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的开学典礼上,初三年级全体教师面向学生喊出了铮铮誓言,鼓舞学生们的斗志,共同迎接即将到来的学考检测。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小学部的学生们从收红包、拆红包、写梦想、封装梦想开启新学期,让开学的日子变得美妙有趣,让老师的教育生涯和学生的学习生涯充满仪式感,让教育教学更丰盈,让孩子爱上学校,让老师爱上育人。

 

 

校园中的辛勤工作者

熙熙攘攘的山大食堂中涌动着大家对美味的向往

为确保伙食物资到位,饮食管理服务中心购进面粉2.5万斤、食用油1.6万斤、鸡蛋1.2万斤、大米2.2万斤、蔬菜7.6万斤、肉类2.4万斤。3月4日,饮食管理服务中心联合校卫生与健康服务中心对全校各食堂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各校区食堂根据《员工培训手册》,开展了以《食品安全法》、岗位职责、加工规范、工作标准和安全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全员集中培训,组织了笔试考核,保证全体员工达到从业人员卫生规范上岗要求。新学期各校区食堂根据自身实际,对主副食产品进行了调整、更新。千佛山校区食堂推出了10款新品种,有麻辣牛肉拌饭、香辣鸡米花拌饭、金丝鸡肉球、花生猪脚煲、珍珠圆子、羊肉泡馍、培根蔬菜卷等。

风在摇着花瓣,草的绿意在蔓延,猫儿眯眼春眠,惜春的人们忙着定格校园春绽放的瞬间


春天,“我”种下一个愿望

外国语学院王岩副教授正在为同学们授课,她面带微笑地说:“希望同学们新的学期继续努力,要相信现在吃的苦、受的累总有一天会有回报的;同时,希望同学们开心、幸福。”

管理学院教师李盈的计量经济学课程是新学期第一课,她多次向同学们强调这门课的重要性:“计量经济学对于管理学院的学生都很重要,希望同学们都能端正态度,学好计量经济学”。

外国语学院教师胡勇刚刚结束给2016级日语二班同学的综合日语授课。开学第一堂课,他笑言自己状态不错,课堂气氛也很活跃。提及新学期的计划,他表示将继续以学生为本,及时更新改进教学计划,提升学生的实战能力。“这学期对于日语系大二同学来说很重要,因为日语能力考试、日语专业四级考试都在本学期进行。希望自己和同学们一起努力,积极迎接有关学习成果的检验”。

基础医学院王向东教授对新学期的教学工作做了充分的准备,他谈到,作为一名老教师,将继续以恒定的标准、严谨的态度对待每一堂课,努力把最好的知识传授给学生。同时他对第一天课上学生展现的精神面貌感到满意,并希望同学们认真扎实听讲,新学期提升自我,培养对家庭、社会的责任感。

伴着朝阳与微风,体育学院教师牛海涛(右一)正在软件园校区篮球场为软件学院的学生们上篮球课,在同学们的实战对打中不断给出指导。谈到新学期,他计划在这一学期加强同学们的引体向上等基础身体素质训练,针对篮球的技能与战术也要加强训练。他希望同学们都健健康康的,养成终身锻炼身体的好习惯。

马克思主义学院赵锦英副研究员在中国近现代史课上寄语同学们:“这已经是你们步入大学的第四个学期了,在这段时间内你们已经有了一定的人生规划方向和专业认识积累。学习最重要的是终身学习,希望书籍成为今后陪伴你们生活的良师益友。”

经济学院教师殷卫东正在讲述经济学说史课程,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多听一些富有个性和文学特色的课程,多读书,充实自己。

数学学院张晓燕副教授正在讲授实变函数课程。她对同学们提出了课程要求和期待:希望大家提前预习,带着问题在课堂上互相讨论、互相学习,能够把证明的思想以及定义的出发点和方式搞清楚;希望通过对实变函数框架体系的学习,进一步培养同学们抽象的思维,进一步在应用中理解和领悟数学思想,升华成自己的思想。

经济学院李铁岗教授对新学期充满期待,他希望能加强与同学的沟通,让同学们学到一些新的知识。他说:“下课是学习的开始而不是学习的结束,在课堂上老师充当知识导游的作用,介绍知识结构、知识框架和学习方法,但更重要的是希望同学们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形成学习的习惯,探索新的知识,这是我最大的一个期望。”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王美琴副教授刚刚讲完经济社会学课程。“希望同学们可以真正喜欢社会学,能够学有所成、学以致用”,作为社会学系的教师,她期待大家在学习课程的过程中有收获,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观察社会、关怀社会,成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威海校区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李娟希望同学们能静下心来好好学习,特别是学数学等基础学科的同学,一定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沉下心来认真学习。她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世界也会奖励勤奋的人。

数学学院辅导员郑柔澄早早进入了工作状态:核对一遍返校人数报送学校;走进教室听了各班新学期的第一堂课,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将报名勤工助学的同学分配到各个工作岗位;整理年级的课程总表,再把假期走访的材料汇总等等。她希望同学们“早睡早起,共同进步”。

   

化学与化工学院辅导员吕永胜(左)正在办公室忙碌地处理文件,尽管工作很忙,他还是抽出了时间接受了采访,谈到对新学期的展望,他说:“作为毕业班辅导员,最希望的就是同学们都能够尽快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路,无论是考研、考公务员还是找工作。”

国际教育学院辅导员马艳妮(右)与同学们一起上课,临摹小篆。马艳妮表示,开学第一天能和2015级同学一起上这么有意思的课,很开心;看到同学们都顺利开启学习模式,认真听讲,耐心临摹,很欣慰;同时希望大家时刻保持这份学习的热情,无论是保研、考研、出国还是工作,都能得偿所愿,不忘初心,砥砺前行,2018,一起努力。

食堂不少窗口换上了新机器,中心校区齐园餐厅工作人员王爱华告诉记者,从一楼到四楼的吧台处都设置了手机支付的打卡器,能联通校园卡的手机app完成支付,三楼教工餐厅设置了人脸识别系统。一个假期,食堂的工作人员都没闲着,外出考察社会上的餐饮现状,开学这段时间实验好后就会向同学们推出。“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在山大食堂找到家的感觉!”

早上八点,学生公寓四号楼宿舍管理员郭季春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提起自己的工作,她感到很骄傲:“楼里的学生我基本上都认识,我在这里干了十几年,从来没有出现过什么安全事故。”她说,新学期还要继续改善工作,让同学们住得更舒心。

青岛校区图书馆工作人员王颖和同事们不约而同地早早到达工作岗位,八点整,读者陆续进入图书馆,总服务台开始繁忙起来。她说:“我们笑脸相迎,微笑着回答读者的各种各样问询,处理各种突发的问题。虽然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工作,但每天都有新的发现、新的收获。看着同学们富有活力的脸庞,每个人都暗下决心,一定扎实做好各项读者服务工作,任务落地、落细、落实,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贡献。”

经济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田金娇正走出宿舍准备去上课,她说,上午满课,下午还要去上课,对于刚经历假期的人来说还需要慢慢适应。不过虽然忙碌,但感觉还是挺不错的。对于新学期的计划,她说,本学期课程比较多,在学好课程的基础上,还计划考CPA,研二就要开始实习了,还想多学点有用的知识。

走进改造一新的实验室,基础医学院2015级博士研究生李媛刚刚做完实验,她对新学期的期待是顺利毕业。李媛对趵突泉校区科研条件的不断完善感受颇深,对正在建设的动物实验中心也是满怀期待。“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她希望基础医学院的学弟学妹们能借助这些先进的科研设施,珍惜大学时光,实现自我价值,为齐鲁医学争光彩。

来自莱顿大学的丽娅(德国)正在完成报到所需的各项事宜。八年前正在读高一的她第一次来到中国留学,那时便深深喜欢上了汉语,这是她第四次来到中国,她将在国际教育学院进修汉语一年,她希望在这里能学到更多的汉语知识。


下午一点,距上课还有半小时,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16级本科生罗文旎已经来到教室为上课做准备。这是她转专业的第二个学期,上个学期的学习生活让她逐渐适应了人文社科类专业的学习环境。新的学期,她希望自己多看几本经典原著,用心准备英语六级考试,学习之余还要多抽点时间锻炼身体。

课间时间,控制学院2016级本科生许宏达在复习着上节课的知识点,他说:“第一天课很多,晚上还要开例会。但无论如何,这学期的目标就是好好学习,以学习为重。”

文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白少雄:希望能多学习专业知识,为下学期的博士顺利开题做好准备,同时多发表几篇论文,为毕业奠定基础。

经济学院2016级本科生仇雨宁(左):对于新学期,我非常期待也充满干劲,新学期就是新的开始,希望新的学期能顺利完成自己的学习计划。新学期的课业任务很重,但是我丝毫不会懈怠,我已做好充分的准备,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2016级学生孙慧斌:新学期最明显的感觉就是回到学校,那种书香气息和紧凑节奏与在家过年时的安逸生活之间的巨大差异;希望自己能够迅速从过年的气氛中稳定下来,继续稳扎稳打地学好专业知识,为以后的考研奠定坚实基础。

化学与化工学院2016级本科生宋啸林:新学期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班级同学能够学习进步,互帮互助,也希望自己能够做好班级工作,为班级走向更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6级本科生虞楠祥:结束了短暂的假期,回到了山大这个家,学校也有很多变化,学校的各项设施现在越来越完善,新学期,新期待,新学期就要有新的目标。春天是耕种的季节,给自己定下目标,我这学期要每天早起,每天背单词,争取六级拿高分,成绩拿个好绩点!

“一年之计在于春”,刚起头儿,有的是功夫,有的是希望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威海校区 青岛校区政工处 附中 后勤党委    作者:张丹丹 刘梦冬 黄敏 李英慈 唐愈新    摄影:张丹丹 刘梦冬 刘波 戚伟良 荆子曌 虞楠祥 张家铖 唐愈新 李孟楚 茆晨鑫 薛书新 王婷 马霄霄 李楠 傅王雪萌 傅诗文 范中瑾 陈泠杰 孙心笛 高瑞琪 徐凤阳 赵欣 曾依人 李璐 陈丽荣 孔浩鹏 张鸿儒 袁薇薇 马雯菁 马林靖 陈钰婷 韩庆泽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寄诚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