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大代表团赴港参加饶宗颐先生追思送别会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03日 09:41 点击次数:

[本站讯]国学大师、山东大学名誉博士饶宗颐先生于2月6日凌晨在香港逝世,享年101岁。2月28日,饶宗颐先生追思送别会在香港举行。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率团前往吊唁,并敬献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山东大学终身教授刘大钧书写的挽联。

送别饶宗颐先生的灵堂内摆满素馨白花,清雅肃穆。饶宗颐先生遗像上方悬挂着“往生净土”匾额,遗照两侧饰有“宗风不磨意”“颐德自在心”挽联,改自饶先生诗句“万古不磨意,中流自在心”。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梁振英,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黄兰发,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等出席送别会。海内外政商界、教育界、文化界、宗教界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逾万人前往送别。送别会后举行大殓仪式。董建华、林郑月娥、黄兰发等8位知名人士为饶宗颐先生扶灵。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国际汉学研究中心、历史语言研究所相关代表一同参加送别会,向饶宗颐先生作最后致意。

饶宗颐先生与山东大学渊源深厚,并对学校发展给予了诸多关心与支持。上世纪30年代,饶宗颐先生加入著名历史学家、时任齐鲁大学国学研究所所长顾颉刚先生等学者主持的禹贡学会;1940年,年仅23岁的饶宗颐先生就在顾颉刚先生主编的《责善半月刊》上发表文章。顾颉刚先生曾委托饶宗颐先生主编《古史辨》第八册(古地辨)。山大历史系童书业先生曾为饶宗颐成名作《楚辞地理考》作序,高度赞扬饶宗颐先生所治史地之学。1952年,曾任齐鲁大学教务长的英籍学者林仰山(F.S.Drake)到香港大学任中文系主任,特聘饶宗颐先生前往任教,又向哈佛燕京学社申请资助饶宗颐先生大作《殷代贞卜人物通考》出版。

饶宗颐先生一直关注山东大学历史学、周易研究、《子海》编纂等文史研究及发展,助益良多。饶宗颐先生对山大考古系发掘出土的“丁公陶文”高度重视,相继在香港《明报月刊》发文数篇,引起国际学术界关注。1995年,饶宗颐先生为山大《周易研究》杂志题词“开物成务”,并为刘大钧教授主编的《百年易学菁华集成》题名。1997年,《文史哲》杂志敦聘饶宗颐先生、季羡林先生等学界泰斗为顾问。饶宗颐先生为《文史哲》题词“开拓万古之心胸”。1998年,《文史哲》编辑部蔡德贵教授所著《季羡林传》出版,饶宗颐先生欣然为之作序。

进入21世纪,山东大学与饶宗颐先生的联系更加密切。2001年,山东大学百年校庆之时,饶宗颐先生欣然题词“齐鲁青未了”,以示庆贺。2010年4月,学校成立儒学高等研究院,饶宗颐先生特意派其高足郑炜明教授到会宣读贺信。2011年10月,山东大学110周年校庆之时,饶宗颐先生题词“河岳钟灵,山大毓秀”志庆。2012年2月,时任山东大学副校长樊丽明率团出席饶宗颐学术馆成立八周年庆典,礼聘饶宗颐先生为名誉教授和《泰山通志》主编。2014年3月26日,山东大学授予饶宗颐先生名誉博士学位,饶宗颐先生赠送墨宝“守先待后,斯文在兹”。2015年,饶宗颐先生为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博物馆题写馆名。近年来,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尼山学堂等单位与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合作编校的《饶宗颐二十世纪学术文集补编》《古史辨》第八册(古地辨)《选堂教授香港大学授课笔记七种(1960-1962年)》等书即将在人民出版社和中华书局出版。2017年3月15日,“莲莲吉庆——饶宗颐教授荷花书画巡回展”在山大博物馆开幕,全面展示了饶宗颐先生的学艺成就。2017年10月,山东大学发布香港饶学研究基金资助硕、博士论文公告。近年来,山东大学先后成立饶宗颐宗教与中国文化研究所、饶学研究中心,致力于饶学及传统文化的研究与传播。凡此种种,显示了饶宗颐先生与山东大学的殊胜情缘。山东大学师生、校友将永远感念饶宗颐先生。

饶宗颐,字伯濂,又字选堂,号固庵,1917年生于广东潮州。远祖广东梅县籍,曾在中山大学、无锡国专、广东省立文理学院、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澳门大学等校任教,长期致力于中华传统文化的学术研究,精通多种外语,有著作80余种,书画图册100余种,文章逾千篇。他在历史、文学、语言文字、宗教、哲学、艺术、中外文化关系等领域中,皆有卓越的成就和突出贡献,为国际汉学界所公认。曾获海内外数十项重要的学术奖项与殊荣,如法国“儒莲奖”、法国文化部颁授“艺术及文学军官勋章”、法国索邦高等研究院人文科学荣誉国家博士学位、法兰西学院铭文与美文学院外籍院士、香港特区政府大紫荆勋章、俄罗斯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西泠印社社长等。


【供稿单位:港澳台办 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焦强 胡孝忠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婷 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