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开展诚信状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30日 08:39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和强化学生诚信意识,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打下坚实的思想道德基础,2017年10月以来,山东大学在全校本科生中开展了以“树诚信,促学风”为主题的“诚信状”主题教育活动。活动采用体验式教育模式,参与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立下并签署“诚信状”,承诺21天连续完成某项具体任务,以此促进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活动启动以来,全校共15121名学生参与此次活动,覆盖全部本科生年级、532个班级。

加强活动顶层设计,突出教育引领性

本学期“诚信状”活动设置了“吃完早饭进教室”等七大版块,号召学生全员参与,营造了诚信校园、学风校园的良好氛围。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将“诚信状”划分为健康体育、生活行为及学习习惯共3大类20余项,以个人项和集体项的形式,促进集体和个体共同发展,取得良好的学风建设成效。历史文化学院将活动设计为“一个特色,两个倡导”,其中“一个特色”是指各专业组织开展有专业特色的诚信状活动,“两个倡导”即倡导每天进行“元气满满”和“日行万步”活动打卡。经济学院将诚信状分为学风建设类、美育体育类、学科特色类,进一步优化了学风院风,丰富了校园文化。基础医学院将个人项目、班级项目、宿舍项目同时推进,开展了文明礼仪培养和宿舍文化塑造等活动,成效显著。文学院组织了运动打卡、每日背单词打卡、随手记打卡、早起打卡等活动,帮助学生养成良好习惯,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法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计算机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在青岛校区同步开展了“诚信状”主题教育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注重学生主体作用,提高教育针对性

活动坚持全面推进与分类指导相结合,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内在需求和个性差异,鼓励学生根据实际需求和专业特点,扩充内容,丰富形式,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丰富了活动形式,开展了伴诗香入梦、天天爱摄影、看天下、哲社云音乐、每日一问、天涯共此时等形式多样的打卡任务,将活动融入到了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根据学生需求,开展了“21天Office通关”的活动,让学生了解更多的Office软件知识和技巧,同时也帮助大家养成了坚持的好习惯。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了“关注时事政治,心系国家大事”打卡活动,以此引导学生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了解国家近年来的变化发展,帮助同学们提升政治素养。生命科学学院开展“拒绝修仙,坚持早睡”的活动,极大地促进了学生的身心健康。机械工程学院、艺术学院、口腔医学院、体育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开设了“吃完早饭进教室”“我爱记单词”“课上向手机say no”“相约晚自习”“一起去跑步”等必选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发挥典型示范效应,增强教育实效性

活动开展过程中,学校、学院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对活动开展情况、体验者感悟、典型个人事迹进行宣传展示,给予学生精神鼓励和正向引导,发挥榜样示范效应,营造良好氛围。党委学生工作部微信公众号定期报道各学院活动的开展情况,“i山大”微信公众号在全校开展了诚信状打卡活动,学生在线网站开设诚信状成果展示专栏,形成了良好的宣传和示范效应。外国语学院鼓励学生撰写心得体会,在微信公众平台上定期展示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激励更多同学参与到“诚信状”活动中。物理学院、电气工程学院成立了诚信状监督小组,保证每项活动都有一到两名监督员,监督体验者们按时完成任务。化学与化工学院制定了“校园文明公约”,鼓励学生组合“监督合伙人”来进行相互监督,效果明显。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临床医学院、数学学院开展了“诚信立状21天”签名活动,制定了详细的记分规则,对优秀活动体验者进行奖励。管理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尼山学堂、土建与水利学院、护理学院和微电子学院通过微信、网站、主题班会、展板、海报等形式,对活动开展情况、体验者感悟、典型个人事迹进行集中展示和宣传,有效调动了学生的参与热情。

“诚信状”主题教育活动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自2014年起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活动将诚信教育与促进学风建设、促进学生美育体育、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相结合,凸显学校文化育人特色,优化了校风学风,滋养了师生心灵,涵育了师生品行,引领了校园风尚。

33D0D

6980D

26B0A

516DD

2791C

28BE0


【供稿单位:学工部 武装部    作者:李进 杨浩 封建帅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千卉 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