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召开2018年寒假工作务虚会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30日 08:39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28日,山东大学学校领导班子2018年寒假工作务虚会在中心校区举行。会议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谋划新时代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为目标,聚焦“‘双一流’进程中的人才队伍建设和人事制度改革”“山东大学2018年工作要点”等主题,开展集中交流研讨。校党委书记郭新立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樊丽明等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副校长韩圣浩围绕人事人才制度改革作了主旨发言。他重点介绍了拟出台的关于深化人事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及相关方案。他简要介绍了学校人事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及目标任务。他提出,要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破除制约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围绕如何培养造就一流人才队伍,营造最优人才生态,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实的人力资源支撑和制度保证。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建军从学校综合改革的角度出发,提出在人事人才制度改革过程中要处理好一般与特殊的关系及服务保障等工作。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分析了学校目前人才工作存在的个别问题,围绕加快推进人事制度改革谈了认识和思考。校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围绕如何“留住人才、吸引人才”,谈了进一步落实改革方案、推动人事人才工作新局面形成的有关认识。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向阳从提升人才工作的战略地位、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如何做好人才工作等方面作了交流。副校长张永兵从加快“双一流”建设的角度,提出青岛校区将结合校区实际在人事人才制度改革中有所作为。副校长陈子江围绕医科人才工作情况谈了进一步创新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的具体举措。总会计师曹升元就如何保障二级单位落实好人事人才制度改革,提高人才队伍建设重视程度谈了认识和思考。副校长刘建亚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提出了加强人事人才工作顶层设计以及创新制度等建议。副校长李术才围绕高端人才引育工作、营造良好人才学术环境以及考核评价机制等谈了认识和思考。副校长胡金焱从目标、问题、激励和责任等导向出发,谈了人事人才工作对于保障本科教学的意义等的思考。

与会校领导还结合学校2018年工作要点与“双一流”建设、深化综合改革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充分交流,初步明确了学校本年度的工作方向及重点任务。主要包括十个方面的内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学科建设,创新发展一流学科;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优化科研体制机制,提升创新能力;推进合作发展,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力;深化综合管理改革,提升治理水平和保障能力;理顺办学体制机制,统筹推进学校一体发展等。

樊丽明在研讨时表示,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的开局之年,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一年。要充分认识学校发展过程中依然存在的人才、科研、学科等主要短板,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凝聚起全校师生医务员工的思想共识。她指出,大家在补足短板、实现更好发展时要努力做到以下五个方面:一是要突出重点、形成合力,经费、空间、人员等资源配置要向重点学科、重点人才倾斜,为中心工作做好服务保障。二是要深化改革、激发活力,通过人事人才制度改革、科研领域改革、资源配置改革等,着力破解发展瓶颈问题。三是要顶层设计、全局谋划,加强对青岛校区发展方向、交叉学科研究、哲学社会科学的“山大学派”等的整体思考,部门之间协同合作、提前谋划。四是要明晰职责、落实责任,通过加强二级单位负责人的思想建设和能力建设,将学校中心工作真正落实落细。五是要强化支撑、科学发展,要实施国际化战略和信息化建设,提升学校国际化和科学化水平。

郭新立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新的一年要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学校发展实际,以召开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为契机,把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体现在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全过程。他强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中,全校上下要努力在坚持 “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山大模式”的发展道路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山东大学的发展,进一步明确山东大学的发展思路和办学理念,真正做到扎根中国大地创办世界一流大学。在谈到改革工作时,郭新立指出,所有的改革解决的都是制度问题,必须通过改革释放我们的办学活力。他要求大家破除思想障碍,大胆解放思想,要通过人事人才制度改革等关键环节,继续深化综合改革,全力以赴破解束缚学校发展的各种矛盾。郭新立强调,要发挥好党的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一是切实发挥学校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和纪委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责任;二是真正发挥基层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使之担负起推动学院改革发展的重大责任;三是充分调动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让每一名党员在各自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关于作风建设,郭新立指出,一是要通过政治能力建设着力加强中层领导班子建设,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二是要持续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早日实现“教师办事不出学院,学生办事不出校区”的服务目标。三是要强化责任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凝聚起全校师生医务员工智慧力量。

威海校区、青岛校区、齐鲁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部分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党办校办 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宋玉浩 方珺    摄影:王莉莉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